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

埔里魚池騎遇記--騎登小百岳#49貓囒山


2013/1/11 Jack的騎遇記

李偉文先生說他最想寫的一本書叫作迷路原為 看花開,而我最愛作的一件事卻是探路。年輕時,假日總騎著機車在山徑裡消磨,幾乎每週都在中橫西段沿線的產道、林道中亂竄。這幾年科技進步,Google map讓我可以在騎單車前,先在電腦裡探路、分析,等親身騎歷時,又會發現不同的感受。

常覺得騎車是一種從容的流浪,起點、路線、速度甚至是終點常可以隨心所欲地更動,一切都只為從容賞景而來,趕了、忙了,心就慌了,境 就不美了。從容了、心靜了,才能有心力賞景,這麼一來,同一條路徑不論重遊幾次,每一次都是獨特的一次。甚至,騎愈多次愈能感受、發現在角落中靜靜流洩的美。
對合李偉文先生的書名          迷路原為 看花開
我的單車騎歷應該可以稱為       探路實為 賞景來

埔里實在是一個美麗的小鎮,週邊大型風景區多,潛藏的私房美景其實也是不少。和埔里相鄰的魚池鄉最有名的景點就是日月潭,從地圖上來看,日月潭環潭公路(紅線)的上、下左、右各有一條道路連接向外,左側上、下兩條道路正是台21(藍線),是絕大多數人進出日月潭的主要道路。右上從孔雀園通往魚池的投69線可以銜接縣道131到埔里(綠線),右下從伊達邵通往潭南的投63(橘線)可以銜接台16線到地利或水里,這兩條鄉道+縣道人車相對較少,是很適合單車族的賞景路線。

63線上回和麻吉兄弟騎過了,這回的預定目標是縣道131的牛洞峽谷(又名耶馬溪峽谷)、日月潭文武廟的廟後公園、小百岳#49貓囒山+步道風景以及大雁村的小瑞士風景。無奈在騎登貓囒山之後,雨來了,回程時不得以只好略過大雁村的小瑞士風景,下回再安排就好。
一早開車載著我的暗影到埔里,沿著枇杷城庄(舊聚落名)南邊的枇杷城排水渠()旁的綠色騎跡自行車道前進經過杷城水門橋,朝縣道131的中正路前進。


轉進縣道131後不久在附近小繞一下,視野大不同


沒多久,過了水頭隧道馬路趨近南港溪(日治時期稱耶馬溪),南港溪向源侵蝕形成的牛洞峽谷就迎面而來了,


在水頭隧道旁有一座牛洞隧道,牛洞隧道是舊式的磚造拱型隧道,從前是埔里與魚池間重要的貿易之道,地方上甚至有很多靈異傳說,目前已呈廢棄狀態。


在進入牛洞峽谷之前回望水頭隧道還可以看見遠方的四山連峰,由左至右依序為關刀山西峰關刀山守關山守城大山

再向前騎,開始進入牛洞峽谷了,牛洞峽谷有埔里小太魯閣之稱,據說民國五、六十年代峽谷寬度不足20米,頗有陶淵明筆下桃花源柳暗花明之勢,後因道路拓寬、921大地震及近年來豪雨等造成峽谷崩塌,致使谷寬已日漸加大,不過仍頗有看頭。








底下這張全景圖雖然有部份拼接不完整,但可明確看出牛洞峽谷的樣貌


出了牛洞峽谷便進入共和村,屬於魚池盆地的領域,峽谷景緻轉變為縱谷,131縣道大致在這縱谷中彎蜒,谷地中多是農民開墾種植蔬菜、花卉及茭白筍等農作。

途經東光村後,131縣道急轉上坡,開始進入大林村,這裡有許多民宅的外牆都有日月潭的風景畫作,頗為賞心悅目。

然後轉投69鄉道前進,在通過番子田之後,有一段1.4km爬升超過100m的長坡,通過這段長坡就從孔雀園接上日月潭環潭公路了。在接近孔雀園之前有一座日月潭苗圃,路旁有不錯的遠眺景觀。
 

接上日月潭環潭公路之後文武廟已然在望,文武廟的廟後公園地勢比文武廟更高一籌,視野也很讚,而且也建造了賞景步道和觀景平台,更重要的是遊客人數較少,我騎到這裡時就只有我一個遊客,相對於廟前人潮如織的廣場,這裡更適合賞景的遊人到訪。






從觀景平台可以看見待會要騎上去的貓囒山,以及位在貓囒山山腰的茶改場,另外也可以看見日月潭四秀(日月潭四兄妹)水社大山(大哥)、大尖山(二哥)、貓囒山(三姐)、後尖山(四妹)當中的後尖山。

順著環潭公路,從文武廟經過雲品酒店、米洛克飯店、朝霧碼頭、水社遊客中心後來到了貓囒山步道的起點。

這條貓囒山步道全長約2.5km,高度落差約260m。進一步分段來看,前段從步道口到茶葉改良場的傳達室約1.2km,沿路都是阿薩姆紅茶的茶園,景緻還不錯,高度落差不到80米,騎來輕鬆自在,路上還遇到一個獼猴家庭在採食,可惜我帶的相機捕抓不到他們的影像。





來到茶改場叉路口的傳達室,對面有一座故技師新井耕吉郎紀念碑,新井耕吉郎是台灣紅茶之父,他在日治時期成功引進錫蘭紅茶,並建立錫蘭式紅茶場,也被稱為貓囒山守護神,往後大家來到這裡要記得拜一下碼頭哦!

由於茶改場有門禁管制,非洽公人員不得進入,所以要上貓囒山必需由紀念碑左側的階梯步道上山,一路騎來的暗影此時必需躍上我的肩上才能越過這段階梯步道。

如果您是夏、秋來到此地,請多加注意與小心,左側的林間常有虎頭蜂窩,地上偶有蛇出沒,小心為上。
上到階梯頂端有一小段未鋪面的步道,讓這段行程多了一點點輕度OFF ROAD的味道。從這一小段OFF ROAD步道向下望,可以看見茶園景緻以及遠處的日月潭大飯店。


從階梯步道到貓囒山頂大約1.3Km,高度落差超過180m,平均坡度約14%,當然路上有幾處坡度更是破20%以上,應對陡坡最好的方法就是慢騎,壓住龍頭慢慢地踩,只要後輪不空轉(路面常有青苔),一定騎得上去的。
銜接階梯步道的正是名聞遐邇紅葉步道,這一段步道旁種植錫蘭橄欖,錫蘭橄欖的樹幹略帶紅色,而嫩葉和老葉也都泛紅,老葉在秋冬季節時會轉為火紅並且落葉,如果時機洽當,這裡會有如一片紅毯鋪地,因此取名為紅葉步道




紅葉步道的盡頭有一處觀景台(1),可以回望茶改場與日月潭,



再往上一小段路,出現一座涼亭,涼亭旁就是紅茶園,景緻宜人,但一轉頭就會發現這段U形彎處是個陡坡,很好陡的陡坡


續行,兩旁轉為杉木林景觀,坡 仍一路好陡,杉木林間再出現一座觀景台(2),圓弧形景台上立著一塊森林的演替與干擾解說牌,停下來觀賞日月潭美景,順便長些知識是很讚的選擇,

    再上行,視野更開闊了,左邊山坡上茶園的綠與天上的藍天、白雲共譜成的五線譜是我每次必定停留拍照的景點,偶而還會聽到採茶姑娘們的歌聲喲!

又再陡了一下,坡就快到盡頭了,

終於,騎到了貓囒山的山頂上了,貓囒山名列小百岳No.49,標高1020m


這裡同時也是日月潭氣象站,在日月潭貓囒山碑石後方有一座五星級化粧室,所謂五星級是指最頂級的意思,依我個人的登山經驗,不論是百岳或小百岳的山頂,應該都沒有比這裡還要好的化粧室了。
貓囒山頂展望極佳,可以俯瞰日月潭,





還可以綜覽日月潭四秀-水社大山、大尖山、後尖山和貓囒山


天氣好時甚至可以展望玉山。我騎上來時太陽已經躲到雲層背後,天空還飄起雨絲來了,扛著暗影上到較高處的涼亭,向北展望九份二山已躲在雲海裡,

向南展望越過氣象站還可見水社大山和大尖山,

在涼亭旁探望一下兩年前(2011/1/15)和姐妹們來種下的桂花和七里香。
雨已落下,看看時間已經pm2:00了,我還沒吃飯耶!趕緊下山去吧!
上坡很好陡,下坡很好滑,我的防刺胎在路上還留下好幾道煞車痕。

所幸雨沒有跟著我衝下來,回到水社大街上,我最愛的日月餐坊已經休息了,只好胡亂到大街上覓食,街上溫州大餛飩的老闆還在下麵,我隨意點了一碗邵族麵”100元,我想,只此一次下不為例了!
吃飽後,雨又跟來了,先到天仁補一壺”913茶王,跟著到朝霧碼頭拍照留念。


我對朝霧碼頭有特殊的情感,和福哥泳渡日月潭是從這裡下水的,和K姐妹環日月潭是在這裡集合出發的,所以只要時間許可,我總會來這裡拍張照片,順便上個洗手間。
回程時,本來想要繞進大雁村觀賞一下小瑞士的風景,但雨跟得緊,而且傍晚還得趕回台中,只好把小瑞士放到日後的行程裡了。放張上個月探路拍的照片讓大家"鼻香"一下

回到埔里,雨又再度落後了,我才得以在南港溪畔稍微喘息一下,這個造景涼亭和我的暗影搭配在一起,好像有點要揚帆啟程的意味(明明是要回家了說)

沿南安路回到枇杷城排水渠旁停車處,把兩輪上了四輪,回家了!
 
後記:
MotionX-GPS真是個好用App,使用SmartPhone以來,常用MotionX-GPS來記錄騎行的軌跡,舉凡是衛星軌跡、騎乘時間、距離、總爬升、總下滑、最大坡度、極速、均速、速度記錄、海拔高度記錄、語音Coaching等一應俱全,功能十分強大,唯一的缺點就只有耗電。這趟行程在從貓囒山下滑回程時為了節電暫停了軌跡記錄,午餐後意忘了啟動回復,直到騎到魚池村才啟動回復記錄,期間中斷了約8km的記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